2022 八月份台灣車市掛牌數字分析

總市場整體大勢 : 八月份的車市因前26天皆落在吉祥月,表現較七月衰退近10%。本月份的總市場掛牌數為34,416台,但較去年八月的數字高了3.8%,嚴格來看表現不差,甚至還比六月、五月的數字來得好。累計今年前八個月掛牌275,765台,較去年落後5.9%,再次追近了與去年的差距。本月表現最出乎意料的是龍頭和泰,因供應鏈因素造成其銷量較上月滑落達3,400多台,也是影響本月國產車銷量佔比的最大因素!除此之外,包括Tesla在內的數家進口品牌在本月的銷量不降反升,顯示大量車源到港,再次彌補前幾個月不振的業績。至於今年全年的市場預估,相信大家都知道前一陣子國產車廠紛紛調降數字,至於之前已強調半年多的46萬台或45萬台目標皆已棄守,調整為我在前幾個月就已推估的43萬台或42.5萬台的水準。目前許多品牌手上雖仍握有大筆訂單待交車,但愈接近年底選舉,以及最近美元大幅升值迫使車價蠢蠢欲動的狀況,我的看法仍維持在全年42.5~43萬台之間,或者會比較靠近43萬台。

品牌市佔率 :

各品牌在本月的市佔率表現,前兩名雖仍是Toyota/Lexus的30.4%與中華三菱的9.4%, 但這前兩名的本月合計市佔率僅40.3%,表現遠低於前八個月平均值的45.0%。除此之外,本月品牌排名大搬風,且市佔率介於5%~6%之間的品牌高達5家...... 依序是Honda、Ford、Nissan、VW與Tesla。雙B 雖落於其後,但銷量仍較七月有所提升。其中Tesla又到了兩個月一次的交車月,本月交車1,774台,市佔率再次來到5.2%。另外VW交車1,804台,其中VW乘用車為1,637台,已創了該品牌的單月新高。在前八個月累計市佔率排名來看,Toyota/Lexus、中華三菱與Honda穩居前三名,Ford與Nissan的第四名之爭異常激烈,目前只差60台。另值得一提的是,Hyundai的累計市佔率已超越Mazda與VW,來到了第八名。另與去年同期相比,主要品牌銷量成長率排名依序是Tesla、Subaru、Hyundai、Honda、Volvo與Kia, 其他主要品牌皆呈下滑態勢...... Suzuki、Skoda與賓士是下跌率的前三名。

國產車與進口車(重車不計)比較 :

國產車與進口車在本月銷售佔比為51.8% vs. 48.2%,而前八個月累計則為55.6% vs. 44.4%。今年以來國產車的銷售表現相較於去年同期為佳,但現在國產車的供應鏈也開始出現問題的狀況下,距年底的四個月就看國產車與進口車的供貨來決定最後的銷售比例了。

銷量表現突出的車款 :

本月銷量破千的車款僅四台...... Corolla Cross的3,216台, Model 3的1,774台,Altis的1,321台,與Kicks的1,005台.  另外在小型貨車的對決上,中華三菱Veryca首次連續2個月領先Toyota Town Ace(829台 vs. 774台),但每月的差距都在百台以內,雙方較勁激烈 !

純電車市場 :

本月純電車合計交1,930台,其中Tesla Model 3市佔率92%。另iX交了69台,Ioniq 5交了33台。台灣車市在純電車級距這一部份,可說幾乎完全靠Model 3在撐場面,但在各車廠供車時斷時續的狀況下,全年將難以突破3%佔比(或者是13,000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