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與比亞迪強強聯手的進程

豐田與比亞迪始自於2年前的合作,是基於比亞迪的三電技術,與豐田的品牌形象及經銷通路,完成強強聯手的完美搭配。至於比亞迪自家品牌車款的銷售雖在大陸市場如日中天,但要挑戰豐田全球銷售霸主的地位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所以目前的合作模式是各取所需、互蒙其利,依我判斷至少未來5年內仍會持續緊密合作協力進軍BEV市場。各大車廠真的要小心應對了。

      BTET (BYD Toyota EV Technology) 這家由豐田與比亞迪各出資50%,總部設於深圳的BEV研發公司,自前年成立營運至今,已有具體的研發成果與量產計劃。據了解其合作的第一個車款將是比Corolla略大一點的轎車,而且重點是車價將壓在3萬美元左右。這台將掛Toyota招牌的BEV,將是繼BZ4X之後的第二台新世代BEV車款,並搭載包括比亞迪知名的刀片式LFP電池在內的三電技術,預計今年底之前就先在大陸市場推出。本來Toyota規劃在今年4月的北京車展發表這款新車,但北京車展因疫情因素取消,所以這台車名可能稱為BZ SDN的車款,其真實樣貌與規格仍未正式亮相。

    大家也許會問⋯ 雙方只不過合作一台BEV,有何值得特別關注的嗎? 讓我來先提BYD在2010年與另一家國際大廠 - 賓士合資成立的騰勢Denza汽車⋯ 這家公司至今推出的產品都不甚受市場青睞,主因有二:當時的BYD電動車技術尚屬青澀、與所訂車價遠高於同級的BYD車款。當時間來到2020年後,BYD的三電技術已臻成熟,同時掛自家品牌的車系銷售開始暴漲,今年以來更是繳出亮麗的成績單,甚至在7月打敗一汽大眾與上汽大眾,首次登上中國所有車廠的銷售月冠軍。在這樣與當年完全不同的氣勢下,BYD正協助Toyota打造一台雷同於全球單一車款歷史總銷量第一名Corolla的純電新車款,這樣的強強聯手未上市先轟動的氛圍,能不令車業同好紛紛投以關注的眼神嗎?!

    目前汽車公司市值全球排名前三大,依序是Tesla、Toyota、與BYD。BYD今年的新能源車(BEV + PHEV) 年度銷售量預估,幾乎已可確定將首度超越Tesla,成為全球第一;而Toyota與VAG集團的銷售爭霸戰,最後也將靠非燃油車系的供貨量來一決勝負。如果這現今兩大車廠- BYD 與 Toyota,以BZ SDN 車款做為長期實質合作的試金石,或將成為電動車時代的平價BEV開路先鋒,互惠雙贏,提前洗牌全球車市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