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充、慢充、無線充電、移動式充電、還是電池置換?

電動車充電與油車加油的經驗大有不同⋯ 充電前後的車重不變,而加油後的車重多了幾十公斤;充電的型式多樣化,而加油是一件簡單事;充電最好事前規劃以節省時間,而加油只需5分鐘就搞定。正因充電是如此麻煩而不友善的事,研發人員正在思考如何以新的技術來解決這個電動車的購車障礙。

對於有意購買電動車的朋友們,最在意的事情之一應該就是充電便利性的問題了。最理想的狀況當然是不用到處去找公眾充電樁,只要回家停好車之後就有一個車位旁的家充以較低的離峰時段電費費率來進行充電;但是大樓管委會或其他住戶未必同意新牽電源線,開車時如遠在外地常也需要臨時充電,各種情況都將造成用車困難度增加。從車廠的角度來看,則是想盡各種方法將又便宜又有堪用電容量的電池裝在車上,再努力推銷出去(因為電池關鍵技術大都不在車廠手上,只求先滿足基本需求了)。至於車主使用時充電便利性的問題,車廠大概就是與廠商合作來協助車主申請裝設家充、並贈送公眾充電系統的充電儲值卡來解決。但回到問題的核心...... 電動車的充電方式要如何才能趕上如同燃油車加油一樣的方便呢?

蔚來主打直接置換整組電池包。

 

    目前除了大家熟知的快充與慢充外,無線充電、可攜式充電、移動式充電(一段路上埋設感應式線圈,車子經過時即可充電)、或者是像蔚來主打的直接置換整組電池包,這些都是世界各地正在嘗試的各種充電經營模式。除了置換電池模式需統一各品牌車款電池規格,牽涉到更複雜的商業競爭問題之外,其他的選項相對就只是技術與盈利模式的考量了。技術面上,無線充電和移動式充電雷同,只是後者要將高功率充電板置於柏油路面下,成本極為昂貴而已。目前在義大利已有一段1公里的公路以此方式試行了1年多,當電動車開過這個路段後,電池蓄電量會上升幾個百分點,當然相對應的車子底盤必需要裝接收器;日本更進一步思考在紅綠燈前數十公尺的路段裝設無線充電(據統計市區道路行駛時,車子等待紅綠燈的時間佔25%)以節省裝設成本。據了解台灣的光寶科技已就此項技術研發進行了一段時間,有望獲致具體成果。至於可攜式充電則需拖拉相當重且只有幾KWh電量的行動電源裝置至車旁,並非人人皆適用此方式。

 目前在義大利已有一段1公里的公路試行無線充電1年多。 

 

    從以上幾種充電方法來看,大概可歸納成未來電動車的充電模式如下

  • 每一台電動車除可快充與慢充之外,都會將無線充電接收器列入標準配備。
  • 道路無線充電的理念很好,但建置費用高昂,不易在短時間內普及;定點無線充電將成另一充電主流,且不會像手機無線充電的電能損耗高達20%以上,電動車的能量傳輸效率可達90%,與插電充電的效率差不多。
  • 快充、慢充的充電插頭規格除終將統一之外,尋找公眾充電樁位址的APP服務平台的功能將日益多元化 手機可就近與指定充電樁連線並登錄排隊等候充電,這樣遠距的車輛就可以據以優先尋找有空或排隊較短的充電樁。此外在充電與電池技術尚未大幅躍升,每次快充都至少需半小時的狀況下,充電站週邊伴隨的咖啡店等商機必應運而生成為另一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