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方向盤和煞車踏板的自駕車上路之後

自從2014年SAE International 發布了對於汽車自動駕駛Level 0到 Level 5的定義之後,全球各大車廠以及各大科技公司就積極地提出各自品牌對於自動駕駛的進程計畫,也開始陸續在CES(消費電子展)及MWC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提出自身品牌對於未來城市與自動駕駛的連結以及規劃。隨著晶片技術的進步,車主在行車的安全性跟便利性上都有大幅度的改善,現在消費者對於LKW,ACC與車道置中這些Level 1或Level 2 的配備都能夠能朗朗上口,也慢慢把擁有各種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功能的系統,視為理所當然的汽車配備。

而目前配備Level 3的乘用車輛也開始陸續取得各個國家的許可上路了,比如Honda legend Level 3 2021年三月取得日本國土交通省的許可,可在限定區域進行有條件的自動駕駛。還有Benz S-Class EQS 2022年五月於德國取得在高速公路時速60公里以上的有條件自動駕駛許可。Benz車廠更對此霸氣的宣布,如果在自動駕駛開啟的情況下發生事故,當然車廠要負責而不是駕駛的錯!這也說明了Level 3的自動駕駛技術已經到了成熟的階段,讓車廠有信心做出這樣的承諾,賓士也在與美國加州以及內華達州政府持續溝通,希望這套Level-3的套件也能取得當地政府的許可上路,也可看出賓士對這套系統的信心以及企圖心,這也是購車消費者的福音。至於Alphabet Waymo以及通用的Cruise也在2022年的二月底取得CPUC (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的營運許可,在有安全駕駛員的情況下在舊金山提供自動駕駛計程車服務給客戶,並可向客戶收取費用。所以在可預見的將來,不論是喊的震天價響的特斯拉 Autopilot FSD (Full Self-Driving),或是通用及福特各自已經測試很久的車款,筆者預計在20242026年,配備Level 3的乘用車輛,將會有如在2015/2016年開始出現,並在2019年到2021年之間雨後春筍般冒出的Level 2一般,提供車主選配這項先進的Level 3 自動駕駛技術套件,分擔車主開車的負擔。而且各種商業化運轉的Level 3自動駕駛乘用車輛或者貨運車輛,筆者認為會更快取得各地政府許可上路營運,尤其在腹地廣大的美國與中國。

至於更先進的Level 4 自動駕駛技術,除了已經陸續上路的固定路線公車及巴士在世界各地商轉運行及測試,負擔載運旅客的任務。在台灣的北中南也有近10個場域在進行巴士的載人上路測試,累積里程以便商業運轉。而在乘用車自動駕駛部份,在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於2022/7/19公佈,通用及福特兩家汽車公司希望一年最多能申請法律規定上限的2500自駕車,供共乘服務和宅配送貨用。不過這兩家公司都沒有申請供消費者使用的自駕車。NHTSA也以30天為期,徵詢大眾對於這個自動駕駛乘用車上路的意見。最特別的是,通用汽車及其自動駕駛技術部門Cruise在今年的2月份就已經披露,他們要求NHTSA批准通用汽車打造沒有方向盤、後視鏡、轉向信號燈或擋風玻璃雨刷的自動駕駛車輛。這個已經是乘用車Level 4的等級了。這樣的自動駕駛技術一日千里的發展真的是令人期待未來城市交通新貌,讓筆者回想起在2017年初的CES,福特汽車用一個影片 The City Of Tomorrow分享他們對於未來城市交通的想像,隨著晶片運算技術跟5G及低軌衛星通信技術的推進,目前看起來愈來愈接近實現商業運轉的可能。

換句話說,我們現在習慣看到的城市交通裡面的要素,道路上的分道線,斑馬線,紅綠燈,分隔島。車輛上的擋風玻璃,方向燈,方向盤,煞車踏板。在可見的未來城市交通面貌中,都會因為車輛的自動駕駛 Level4 功能全面導入,上述的必備要素將一一地消失在我們的眼前。取而代之的是,看似雜亂毫無章法的車輛在道路空間中有序行進,尤其是在十字路口上車輛各自依循自己的前進方向,無需利用紅綠燈號來做停等或前進的判別,而是車與車之間訊息的連結溝通,還有車輛與行人跟其他交通載具的感應之後的行車狀況處理,當然因此道路的路幅也可以有效的縮小,行人的行走空間還有綠樹植被空間可以大幅增加在都會城市之中。更有甚者,愈來愈成熟的無人機載具,在被允許的空中運輸路線來回穿梭運送物資以及乘客,也將是我們可看見的將來城市風景。目前英國已經在2022年七月通過了投入將近四億英鎊的265公里的空中運輸網路,稱為無人機高速公路Project Skyway 計畫,將在英國交通繁忙的南部及東南部城市解決地面交通壅塞等的問題,縮短交通運輸時間,預計兩年後上路。由此看來,未來交通的新世界其實已經近在咫尺之間,我們可以屏息以待這個全新交通新世界的到來。

當然可以想見的目前各個傳統汽車廠家與科技廠商,為了能在這一場汽車科技競賽中取得比較高的勝算,各種合縱連橫戰略結盟的措施屢見不鮮,日本的Toyota主導的聯盟有Subaru, Suzuki, Daihatsu, Hino, Mazda 加入,

Ford VW集團結盟合作Google FCA集團(後來的Stellantis集團) 合作 BMW集團跟高通一起合作鴻海的MIH聯盟也在廣邀各地廠家陸續加入.....,筆者可以想像的是,未來汽車的面貌將會愈來愈相近,強調的是功能兼具與便利性,汽車這個載具也將透過OTA (Over The Air) 與萬物相連 (Vehicle to Everything, V2E),包含駕駛、乘客、環境、行人、雲端、汽車還有無人機,將會激盪許多新的商業合作契機與各種衣食住行育樂相關的物聯網商機。至於目前汽車廠家喜歡強調的外部造型風格跟駕駛樂趣等等的需求,也許將來在沒有方向盤跟煞車踏板的自動駕駛車輛上面,筆者想應該是沒有人會去注意關心的。

作者簡介-Kenny Liu 劉宸志(金豊)

1988年在成大航太系畢業,當了兩年空軍機工長之後,就在1990年7月開始進入汽車產業服務直到現在,從一開始在達亞汽車擔任服務工程師,並曾在服務廠現場擔任技師三個月,接著在羽田機械擔任Peugeot/Daihatsu產品專員,1992年3月至慶眾汽車VW T4擔任行銷及通路專員,1994年2月到台灣通用汽車(GMT)擔任地區經理,1998年9月到福特六和汽車擔任營銷及服務/零件各部門主管,2019年5月福特六和退休後自當年8月擔任JLR Taiwan經銷商營銷及服務主管及人員的專任顧問講師,並於2021年4月應聘擔任SUZUKI億和汽車公司總經理職務到2022年4月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