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的汽車業未來政策與時程表

大陸的汽車自主品牌在政府過往的扶持之下,現佔全中國內需市場約35%。以其新創品牌與傳產車企近年的發展,看似有點碰到瓶頸,但別忘了其四大科技公司 - 百度、騰訊、阿里巴巴、與華為,他們在資通技術、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與軟體開發等領域的強大實力;再加上中國已掌握大部份電池稀有金屬材料礦源與尖端新技術,我看好接下來的十年,以其政府整合推進的執行力,將會拉抬更多純中國自主新品牌走向世界舞台,啟動全新產業科技戰爭,重劃世界汽車版圖。

    2019年中國國務院提出要加強智慧網聯車研發的明確政策;而就在上個月,他們又通過了「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的國家推薦標準,並將在明年3月起正式實施。這將是繼美國所訂,世人所熟知的SAE分類標準之後,另一汽車強權自訂的新標準;這也意味著大陸的自駕技術將會在接下來的數年內展現出爆發性的躍進!再來是今年第一季時,中國提出了2030碳達峰、2060碳中和的環保時程表;這也間接呼應了歐盟在今年設定自2035年起,不准生產非純電車輛的目標宣言。加上2018年起對於車廠 雙積分政策的新能源車生產比例要求,這些都意味著汽車最大單一市場中國,將會持續加速推動電動車(與其他新能源車)的相關研發,並且同步結合了自駕技術平台及網聯與充電公設,在2030年左右可望達成下一個汽車新世紀開端的里程碑!另在上個月華為發表了費時3年彙整的「智能世界2030」報告書,就人工智慧在2030年影響人類生活的多個面向做了預測 其中預測電動智能汽車會搭配5000 TOPS以上的演算力處理器(比現今的算力強上數十倍),將真正實現L4以上的全自駕系統、智能座艙、與混合實境等新科技的商品化。在那個時間點,純電車的銷售將佔全球市場50%,至於全自駕車將佔10% ( 這個預測因牽扯到複雜的自駕技術整合與海量數據累積,我會有所保留; 但如考量運用於封閉園區或固定路段的快速道路上,則商用貨車或公共巴士可為優先實施的對象)。

在上述的重大政策之外,我們需特別注意在汽車業之上,有關社會經濟的一個重大走向 大陸的中產階級比例在2017年已達到40%(在2000年時約僅2%),而因其國家政策之最新的五年計劃中,將往「共同富裕」的戰略核心強勢推進,預計在2030年的中產階級比例更預計可能達到80%的極高數字(美國的比例已逐年降至40%以下,日本現為50%)。就算這個估計過於樂觀,但如有60%以上,也將會進化成為高度穩定成熟的前所未見巨大且單一社會經濟體。屆時大陸的消費觀必會有明顯的變化,將更易接受新奇、數位化、與高科技的新產品或消費模式,並同步影響世界潮流走勢。這對於汽車業的大趨勢將會進一步推波助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