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22加州自動駕駛報告看全球技術進程

加州政府的年度自動駕駛報告一向是由Waymo領銜每年的技術指標MPI;但這項報告如今其參考性價值已大於實質技術競逐的意義。或許在路試城市數目日益增加的中國,將來也會產出類似的技術報告,而且以其海量數據的分析結果(中國已有14個主要城市進行路試),可能更具技術力高低的判別性。屆時或者自駕技術進程可再加快,不用等到2030年就可真正完全成熟上路。

    一年一度的美國加州交通管理局DMV自動駕駛系統路試報告(disengagement report) 在日前公佈了2022年度報告。由於各家廠商並未有一致標準的路試規劃,所以這份報告在去年遭受了公正性的質疑,再加上知名大廠Argo.ai 因投資過大且技術落地時程遙遙無期而於數月前宣佈結束營運,所以今年DMV路試報告的關注程度已遠不如往年。即使如此,其報告仍可視為全球自駕技術評比最具有公信力的基準之一。當前加州路測牌照分成三類⋯ 最基礎者為必須配備駕駛座安全員,上一級者為完全無人駕駛,最高級者為可進行商業化佈局(Robotaxi營運);至目前為止其中僅7家為完全無人駕駛,美國有四家⋯ Waymo、Cruise、Zoox、與Nuro。另中國有三家⋯ 百度Apollo、AutoX、與文遠知行。有商業化佈局者為Waymo、Cruise、與Nuro等三家。因路試沒有統一標準,故報告內容也僅能做參考。其中MPI ( Miles Per Intervention) 是自駕技術的參考依據之一,在前段班的有Cruise、AutoX、Zoox。而在測試規模方面,在前段班的有Waymo、Cruise、與Zoox。顯而易見地,中國技術公司已逐漸降低在美國自駕商業化的佈署,轉而投回本土繼續進行自駕路試。比較有趣的是,從報告中也可看到Apple、以及幾家德日車企在列,但無論其測試規模或MPI,皆遠遠不如前述幾家的成績。在此可以了解到,自駕技術仍是中美兩AI 強權的天下,且恐在未來5年內都會是如此的態勢。

    整體而言,等級4以上的全自駕技術,將難以在2030年前完全商業化落地;但等級2+則是這些技術公司降維後獲取商業收益的最佳短期營運策略。如此的走向,在中美等地已可看到諸多類似的商業行動。而真正持續挑戰全自駕技術的雖然仍所在多有,但能持之以恆再走個5年8年的恐將剩不到10家,而且還必須要以與大車廠策略聯盟或合資為前提,以保證其長年投資將能獲得立即量產盈利的成果。在這個前提之下,我認為有幾家公司值得持續關注⋯ Waymo、Cruise、Apollo、與AutoX。當然還有一些技術力並未到全自駕等級,但卻具有等級2+相關運用場景能力的技術公司(譬如由VAG集團巨額注資的中國技術公司地平線Horizon Robotics),仍將會在未來的自駕技術領域中有足夠的底氣加大研發力道。

    在接下來的數年內,可以預見DMV年度報告的重要性將因自駕技術進程遭遇瓶頸而日益下降,反而是各類商業化場景的應用成為車企關注的焦點,以持續提升自身新車款的智能化水平,而並非無止境地等待全自駕技術的落地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