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飛天計程車變成未來生活的日常

甫於2月27日到3月2日在西班牙的巴塞隆納舉行的世界通訊大會(MWC Mobile World Congress)是行動通訊產業一年一度的盛事,由於未來汽車產業發展CASE四個面向中的Connect(聯網)跟Shared(共享服務)都跟行動通訊產有著密切的關連,所以也可以發現有諸多汽車相關產業在其中發表一些新的產品,其中韓國的鮮京電信公司(SK Telecom)在會場上利用就VR眼鏡以及一輛裝有動感座椅的美國加州Joby Aviation Inc. 的飛天計程車原型讓訪客模擬體驗搭乘的感受。

這輛飛天計程車介於直升機和無人機之間,車體有6個電動馬達來進行直立式升空及降落;一輛車可載4名乘客,時速可達320公里。鮮京電信公司的人員也特別指出「利用這款城市空中交通(UAM)服務可以縮減客戶的通勤時間,又不需要太多的基礎建設。」更重要的是可以透過AI辨識,如果有人致電,還可以接聽或視訊電話,分析通話內容來安排會議,並自動協助乘客添加或預定交通等服務。」也就是說可以透過無人機上的通訊系統協助搭乘客戶確認會議行程及乘車預計到達降落地點的轉乘車輛預約,實現新世代的陸空聯運的服務模式。

目前關於這些簡稱為eVTOL (electric vertical takeoff and landing),中文直譯為「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的載客的新聞已經是屢見不鮮,而在這些訊息中最可預見將提供給大眾使用的時間點是在2024年舉辦的巴黎奧運,以及2025年的大阪世博會,無人機載具都是在大會規劃內的官方使用載客機具。負責在巴黎奧運提供無人機飛行計程車的德國「Volocopter」18軸飛天計程車,已經在2021年6月首度在法國亮相試飛。這輛電動飛天計程車,只需要一台iPad就能遠端遙控,車上最多載兩位乘客,側邊還有放行李的空間,預計2024年巴黎奧運,就能提供短距離載送服務。而日本大阪世博會在今年2月下旬的會議中除了選定全日空(ANA)、日航(JAL)、丸紅、SkyDrive 等 4 組營運廠商之外,也確定飛行車以連結位在大阪市的人工島「夢洲」(Yumeshima)世博會場、與大阪市中心、以及關西國際機場(位於大阪府泉佐野市)等 3 處為主,目前正加速完善市場環境。

在大阪世博會結束後,日本預期未來將使用飛行車作為都市圈的短程載具使用。日本國土交通省也預計在 2023 年底前,訂定相關制度以利相關產業遵循。至於在美國的部分,在本文開始的MWC行動通訊大會鮮京電信公司所發表的美國新創公司 Joby Aviation Inc. 的空中計程車,原型機不但已經完成超過1,000次以上的試飛,也在2019年獲得豐田汽車以及2022年的達美航空投資,Joby目前正在開發的五人座飛機,最大航程為150英哩,在今年二月中在加州的生產線完成生產第一架飛機,預計在2024年開始提供紐約和洛杉磯的客戶在城市及機場之間的接送服務。

至於目前規範無人機飛行的法規及設施規範,世界各國多在2015至2016年完成並公告,台灣的所公告適用的飛行高度限制400英呎及飛行速度160公里/時速以內基本上跟美國的規範相同,筆者認為將來的飛行計程車載具的規範應該也是以此為基準,因為目前國際規範距地面或水面500呎為有人航空器目視飛航之最低實際高度,因此為了有效且安全地區隔飛行計程車都會短程與現存航空器的不同用途與功能,再加上安全飛航的考量,這樣的飛行高度規範應該是將來可以預見的。至於飛行計程車的載重及載人規範,應該會隨著載具功能的進化而調整符合一般消費大眾的需要。而無人機飛行時必要的空中及路面交通設施及路線規劃,目前已經編列預算執行進度最快的國家是英國政府,在去年七月利用2022年法恩堡國際航空展(Farnborough Air Show)時正式宣佈的無人機空中高速公路計畫,它的名稱為「Project Skyway」,這個計畫將為英國南部及東南部城市 Reading、Oxford、Milton Keynes、Cambridge、Coventry 及 Rugby 等建造一個長達265 公里的空中運輸走廊,這個Project Skyway將在這條虛擬的空中高速公路的沿線地面建造29座箭型訊號塔,並使用 Altitude Angel 公司所研發的DAA (Detect And Avoid)技術來防止飛行車輛之間的碰撞。目前計劃在2年內建造完成這條全球最長無人機空中高速公路所需的相關空中及地面交通/通訊人員及設備,也就是預計在2024年6月開始用無人駕駛的飛行汽車、送貨無人機等小型飛航載具連接這些英國南部及東南部城市,目的在解決這個地區目前地面交通壅塞的問題並希望能透過空中飛行載具縮減貨物所花費的運輸時間。

由以上的eVOTL開發進度的訊息,以及各國政府相關的監理法規的陸續制定完備,我們可以得知這款飛行計程車可以像直升機起降,毋需超長跑道,可直接使用直升機場或任何垂直起降場,靈活性高,且可遠端駕駛或自動駕駛,操作輕鬆易上手,而且比一般直升機安靜甚多,且飛行花費的成本也便宜3倍以上。更因為使用鋰離子電池驅動馬達,可以實現綠色航行的可能性。目前唯二的兩個問題在於電池的續航力如何解決,以及如何確保飛行時所運載的乘客安全,尤其在使用遠端遙控的無人駕駛或者飛行器本身自動駕駛的情況下,消費者如何被說服自己在空中航行時的安全是掌控在地面的一個操控者手上。因此在明年的巴黎奧運跟後年的大阪世博會上的大量載客後的實際驗證成果,由於會吸引全世界的媒體聚焦的關係,將會對上述的無人駕駛時的飛行乘客乘坐安全問題產生一些關鍵性認知及引導作用。筆者認為在10~15年之間,eVOTL飛行計程車將能實現商業化的營運,也會成為我們在都會及城鎮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通載具之一。

作者簡介-Kenny Liu 劉宸志(金豊)

1988年在成大航太系畢業,當了兩年空軍機工長之後,就在1990年7月開始進入汽車產業服務直到現在,從一開始在達亞汽車擔任服務工程師,並曾在服務廠現場擔任技師三個月,接著在羽田機械擔任Peugeot/Daihatsu產品專員,1992年3月至慶眾汽車VW T4擔任行銷及通路專員,1994年2月到台灣通用汽車(GMT)擔任地區經理,1998年9月到福特六和汽車擔任營銷及服務/零件各部門主管,2019年5月福特六和退休後自當年8月擔任JLR Taiwan經銷商營銷及服務主管及人員的專任顧問講師,並於2021年4月應聘擔任SUZUKI億和汽車公司總經理職務到2022年4月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