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區塊鏈技術將開創台灣智慧交通新時代

區塊鏈技術的運用範圍日益廣泛,如今也擴及至汽車產業。EDR事件資料記錄器的格式標準化、車聯網技術、加上工研院開發的區塊鏈硬體Trusted Keeper,將可把所有車輛的行車關鍵資訊上傳雲端安全儲存,進而提供交通事故發生後的公正鑑定依據,並是許多產業未來據以提升營運競爭力的重要資料庫。

     工研院在11月30日的上午,聯合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與陽明交大事故鑑定中心,舉辦了 “區塊鏈開創智慧交通新時代暨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 成立記者會。車未來編輯團隊受邀觀禮,也進一步了解到此技術應用對於未來全國交通安全事件判定的公正性與即時性。

    多年以來,凡交通事故發生後,交通警察等相關單位至現場的鑑定,多半靠車輛受損的狀況、位置、地面上的輪胎痕跡、以及其他現場的証物來做事發當時的狀況推斷;後來有了行車記錄器(Dashcam) ,算是多了一個輔助判斷的依據,但仍只能從單一視角去推斷意外發生時的全貌,而且資料容易被篡改。現在進入車聯網時代後,幾乎所有車輛均有聯網的功能;於是乎一方面陽明交大事故鑑定中心、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與各界代表,共同就事件資料記錄器EDR制定了資訊標準規範,內容涵蓋了行車時間、時段、車速、路段、里程數、急踩油門或剎車等操駕行為,透過車聯網上傳雲端;另一方面,工研院基於區塊鏈技術,開發出關鍵硬體「匯集區塊鏈與物聯網資料的可信賴裝置」Trusted Keeper,以確保EDR上傳的資訊來源正確性並提升可信度。同一時間,交通部將陸續要求各類車輛強制加裝EDR,以能順利建置行車資料存証平台,以能釐清事故責任與賠償事宜,並提供產險業者與汽車產業更完整的加密服務與車輛安全改善參考依據。當這個平台資料庫能全面應用於所有車輛上時,對於道路安全、交通安全、環境安全、以至於勞工安全(例:職業駕駛員的疲勞駕駛)層面,皆能做完善公正的鑑定,並進而提出有效的改善對策。目前此關鍵資料存証管理服務的應用場域在台北港、青埔的自駕車試營運皆有實績,未來擴及至一般道路車輛當能產出更大的效益。

    除了對於安全的保障,Trusted Keeper可將服務範圍從車輛本身再擴及至充電樁與加油站,在「能源管理」、「車輛履歷」、與「綠色運輸碳盤點」等方面提供更有價值的佐証與分析依據。這對於中古車買賣、充電站營運管理、政府環保部門皆有實質運作上的助力。我也相信以今天記者會中,產官學研的密切合作,足以證明台灣各方團結起來的力量是何等地強大⋯ 這項技術將不只讓台灣道路的每一個角落更安全,在產業發展面將更有機會帶領合作廠商走向海外,追尋更大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