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 技師長小周的期待與困惑

小周今年剛滿30歲。今年是他成為正式員工的第8年,因為喜歡汽車,高中就選擇了汽修科,高三就在這家汽車公司建教合作實習,科大就選擇夜間部繼續念車輛工程,白天就在公司當全職的技師員工。因為個人業績表現優異又樂於協助同廠的技師同仁且願意分擔廠內各項事務,更會主動去解決顧客的疑難雜症,2年前就升任服務廠的引擎組長。因為原來的老技師長在去年年底申請退休,公司基於人員世代交替跟品牌的電動車產品陸續推出的考量,小周在今年初剛剛被宣布成為公司的新任技師長。除了原來對於燃油車的專業經驗之外,公司更希望透過小周對於電動車的鑽研,帶領現有的技師順利轉型升級,通過總代理要求的電動車技師LEVEL 2認證。如果全數技師在今年底之前通過LEVEL 2以上的認證,則總代理要求公司購買的第一批所有電動車相關的維修特殊工具、技師的服裝設備、還有服務廠場地設施的投資,總代理會補助全部金額的75%。如果只有一半的技師以上通過LEVEL 2認證,則總代理只有補助全部金額的50%。這是小周在今年初上任時,曾總廠長交付給他的今年度最重要的目標… 除了幫公司爭取高達七位數字的補助款之外,更重要的是全面提升技師們在電動車產品的本職學能,還有不同於以往的服務廠員工的修護安全意識。因為電動車的電池是有將近400 伏特的高電壓,技師及服務廠人員在維修電動車時的絕緣防護一定要做到位,確保自已也確保所有人員的生命安全。

雖然小周從事的這個品牌,直到去年底才上市第一個純電動車的產品,相對於其他的競爭品牌算是動作非常慢的,可是這也讓小周在去年第四季接觸到自己品牌的電動車之前,就在同業之間取得了許多的電動車相關維修的資訊 ; 尤其在電池以及直流/交流的轉換器的問題,還有過度的輪胎磨耗跟偏磨的狀況行車困擾,小周都已經有或多或少的掌握。甚至跟自家開著汽車保修廠的高工汽修科學弟小胖,一起研討了許多修護的方式。因為小胖的保修廠是許多高級品牌的鈑噴後送廠,所以小胖常會來找小周這位優秀的學長一起討論碰到的困難,而且小周的公司有跟小胖的保修廠簽有鈑噴代工的合約,所以小周也常常名正言順地到小胖的服務廠參觀維修的流程,以及到小胖有合作的品牌服務廠去參訪其他廠家的設施以及技師/員工的內部訓練,當作自己在公司內部做技師訓練時的參考。

小周在去年第四季到總代理的技術訓練中心上電動車種講師課程時,看著完全絕緣要求的地板、穿在身上的各項設備、及拿在手上的特殊工具時,雖然早有耳聞,但是自己實際穿戴起來還是覺得十分震撼。除了感覺整個修護的方式進入另一個模式之外,在做完每一個零部件的檢修步驟之後都要確認自身沒有任何的靜電累積,這將是對技師維修時的一個很大的挑戰。更嚴肅的挑戰是小周要如何能夠透過講解及實際操作讓技師對於電路圖還有電流電壓迴路的部份能夠理解,而且能通過LEVEL 2技師的現場實作檢修抽測。因為服務廠至少有一半是有20 年以上年資的資深技師,對於看維修手冊及查詢電腦的工作是敬而遠之,或者請小周跟廠長代勞處理。這在之前以引擎變速箱為主的燃油車輛維修保養時問題不大,畢竟大部分車輛是進廠保養換機油及變速箱油還有冷卻水箱水的添加劑即可,技師需要花時間去處理的問題主要集中在引擎及四輪傳動車輛的機件。但是進入電動車的維修模式之後,這些資深技師的引擎維修的強項將是英雄完全無用之地,這也造成了很多技師在上小周轉訓的電動車課程時,對於電動車進廠保養根本沒有需要什麼費用,又要花很多時間查修設定各種電裝配備的工作內容,懷疑日後維修電動車要怎麼有業績 ? 修電動車愈多的人收入會愈少! 因為電動車延長保固改成5年,電池相關零件的保固是10年,保固維修工時總代理給的費用很少而且保固更換的零件又沒有毛利。這些技師提出的問題,其實小周在去年參加總代理訓練時很多經銷商的代表也有提出,並且強烈建議總代理對於電動車的保固工時及零件政策必須現行的油車做一個大調整,不然電動車新產品愈上愈多,大家日子會愈來愈苦。

而這些也是令小周感到困惑的地方以前品牌總代理每次上新產品的時候,大家都是興高采烈充滿期待地迎接新產品的誕生,對於新產品的各項新的設計/功能/配備也會如數家珍。公司內部會舉辦各種訓練/競賽/聚會活動來激勵所有員工做好上市準備,大家都會有一種家裡辦喜事的心情來做好新車上市活動。雖然這次電動車上市公司內部也是如此籌畫,但是總代理已要求增加有關電動車的人員與設施投資項目,必須跟未來的新車及零件毛利掛勾。可是總代理在電動車相關的各項政策都沒有做應有的調整,造成小周在推行電動車內部訓練時總是感覺到自己應該做好,卻又不知道做好之後對於受訓技師們的將來是好是壞的困惑。他也問了已經上市電動車產品的同業,大家的回應都是每個廠找一個有意願而且年輕的技師當電動車的專修窗口,頂多給這個專修技師窗口一個專勤加給,反正電動車回廠很少,不要出問題被總公司盯上就好。但是小周認為這種頭痛醫頭的方式不是好辦法,被指定的技師不會覺得是一種榮譽跟肯定。小周心裡想著是否要跟公司提出類似小胖服務廠的作法,除通過電動車認證的技師可優先升等加薪之外,每年的年終獎金可以用維修電動車輛的比例做上下20%的調整來提升技師對於電動車維修的專注度跟意願度。這樣才能建立一個可長可久的優良制度,更要緊的是能夠達成年底全員技師通過LEVEL 2認證這個被交付的使命,協助公司取得總代理提供的高額補助跟符合總代理訂立屬於技師的各項KPI,以便取應有的新車及零件銷售毛利。小周雖然有著對於未來的困惑但是也得努力完成公司的目標,不辜負長官對自己的期待。

作者簡介-Kenny Liu 劉宸志(金豊)

1988年在成大航太系畢業,當了兩年空軍機工長之後,就在1990年7月開始進入汽車產業服務直到現在,從一開始在達亞汽車擔任服務工程師,並曾在服務廠現場擔任技師三個月,接著在羽田機械擔任Peugeot/Daihatsu產品專員,1992年3月至慶眾汽車VW T4擔任行銷及通路專員,1994年2月到台灣通用汽車(GMT)擔任地區經理,1998年9月到福特六和汽車擔任營銷及服務/零件各部門主管,2019年5月福特六和退休後自當年8月擔任JLR Taiwan經銷商營銷及服務主管及人員的專任顧問講師,並於2021年4月應聘擔任SUZUKI億和汽車公司總經理職務到2022年4月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