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與車

美國作家恩尼斯特海明威1952年發表的中篇小說「老人與海」裡,主角除了老人、小孩與那條大馬林魚及鯊魚之外,經常被讀者忽略的另一個重要角色,是那艘破舊不堪又沒動力的小木船。老人搭上它,漂浮於藍色汪洋,赤手空拳對抗自然的波瀾壯闊,隱喻內在無形又抽象的意志與決心,其實比海洋更浩瀚更強大。只要有心,任何外在有形具體的困難挑戰都能克服。這個極具啟發性的故事,是現代文學與人類藝術的重大成就,深深影響不同世代的人們。距離這個故事70年之後,當初被鼓舞的第一代少年讀者,在人口學上被稱為戰後嬰兒潮的世代,歷經了70年代嬉皮文化、80年代強權冷戰、90年代新興民主以及千禧之後的網路革命,人生旅程已到遲暮之年。遙想當年意氣風發,帶著「老人與海」硬頸不服輸的精神,奔馳愛車在職場上乘風破浪攻城掠地,沒甚麼事辦不到。如今,依然年輕的靈魂困在逐漸衰敗的軀體裡,連出門都成了大事。還好,電動車來了,自動駕駛來了。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估統計,台灣早在1993年時,65歲以上人口就已佔整體人口的7%。在不婚率與少子化二大負面因素助攻下,這個趨勢更是愈走愈快,使台灣將在2025年成為超高齡社會。換言之,每五位台灣人,就有一位是65歲長者。再往後到了2040年,這個比率更高達30%,無論男女都將是台灣人口年紀分佈的最大主流。當台灣愈來愈老,整體社會的經濟力理論上也會愈來愈失去活力,社會負擔也將愈來愈重。刺激與發展銀髮商機,將是政策規畫者與企業必須面對的課題。其中最重要的二項產品,分別是代表投資指標的不動產,以及耐久性財產象徵的汽車。

社會新聞中,時不時就看到阿公阿嬤級駕駛失控車禍的報導。畫面中的肇事長者,表情幾乎都是一致性驚恐後的茫然失措,喃喃自語向記者表示搞不清楚怎麼回事,車子就失控闖進騎樓、撞上前車甚至路人。馬路上,也經常看見不良於行的長者,勉強撐著助行器緩步穿越斑馬線,或駕駛電動代步車綿羊般的穿梭於車陣虎口中。馬路上的年長者,不是撞人就是被撞。絕對無意的疏忽,都是道路安全的威脅,結果都是遺憾。對於早已不再輕狂的銀髮駕駛而言,車子的意義在於自由獨立的移動,不再是動能與操控下的駕馭快感。隨著年紀,年長者的自信、視力與反應有如落葉飄零,對於未來汽車的期待,恐怕也只求安全與便利了。

先談安全性,這必須來自於自動駕駛技術的成熟發展。當今已成各大車廠標準配備的Level 2輔助駕駛系統,如透過感測器與攝影機演算掃描環境而成的定速跟車、盲點偵測與車道偏移等主動安全規格,對於一般駕駛人已經算是很棒的安全輔助。但對銀髮族而言,半自動駕駛的安全性保護,只是輔助視覺與反應的安全氣囊,尚不足以保障他們與道路使用人的安全。偶而看到新聞報導,車輛駕駛人在車行途中忽然心臟病發不幸猝死,失去意識造成的車禍卻讓被撞的受害者倒楣陪葬,都是心碎的遺憾。讓自動駕駛技術進入最高等級的Level5,也就是讓車輛具有人類思考能力,乘坐者完全不必控制車輛的技術,將是銀髮長者的交通最高解決方案。問題是,還得等多久?

根據外電報導,老早就想切入電動智慧車市場的蘋果,預計將於2025年直接推出L5全自動駕駛的電動車。這家享譽全球的消費電子領導品牌,在建置人工智慧方面有著巨大的競爭優勢,一是藉由蘋果產品在全球市場銷售量所擁有的使用者經驗與資料收集,二是擁有最優秀的工程師團隊與專業知識。即使如此,考慮完全安全自動駕駛有太多的技術性障礙必須克服,蘋果內部已經傳出2025的時間表其實充滿挑戰性。其次,原本期待與中國寧德時代和比亞迪成立團隊在美國建廠生產電動車電池的合作計劃,也因為中美緊張的外交關係以及成本考量等問題,讓寧德時代遲遲不願貿然決定。雖然如此,在蘋果必須找出下個世代的殺手級產品以及庫克尋求歷史定位的考慮下,即使不在2025年,我相信蘋果推出L5等級電動車產品,只是時間早晚而已。也許嬰兒世代是等不到了,但下一波更具消費實力與追求自我的X世代,他們的巨大購買力,將是孕育汽車銀髮商機的重要推手。

除了自動駕駛之外,各大車廠因應人口結構改變也早已啟動著手設計符合高齡化社會的車型與功能。例如福特汽車以一套稱為「第三年齡套裝」的穿戴裝置,讓工程師模擬及體驗老化後的身體狀態,包括靈活性、聽力、運動能力、視力以及觸覺,以了解銀髮族遭遇各類道路狀況下可能的駕駛行為。藉由這樣的模擬體驗後,工程師規劃產品時,將會更感同身受的開發對高齡駕駛更為友好的設計,例如更加輕鬆開啟的大片車門,更容易閱讀的螢幕畫面與中控板顏色與字體,更具寬敞視野的後照鏡與方向鏡等。在健康設計上,除了使用更具威力的防菌材料外,方向盤接觸與偵測攝影技術,也將隨時監控包括脈搏血壓等生命指標。一旦出現警告值,即啟動自動駕駛接管車輛準備安全停車。   

屆齡退休,是人生的新篇章。在擁有妥善財務規劃下,任何人都能盡情揮霍時間,追求年輕時因為現實與工作而擱置卻無法忘懷的熱情與夢。靈魂可以永遠日正當中,體力卻逐漸夕陽餘暉。自然法則裡,沒有長生不老的藥。科技世界中,未來車卻將能夠安全的帶著老去的我們,到我們想去的地方,沒有界限。

作者簡介-麥哥

年輕時曾想做個體育記者,卻誤打誤撞在汽車與金融打拼大半輩子。曾在汽車品牌旗下金融事業服務多年,經管分期租賃、保險與批售融資。目前混跡某金控汽車金融事業,掌管新車、中古車與重機分期以及原車融資等,合作品牌廣泛。

五年級大叔,喜歡70年代搖滾、80年代電影、90年代NBA、00年代星爺、10年代串流以及20年代蘋果。

閒暇,跑步爬山,讀書寫文。家庭單純,老婆毛孩。興趣不過,書球樂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