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 曾總廠長的新挑戰

今年對曾總廠長來說算是很特別的一年,將在4月中旬邁入50歲的他,在公司也待滿了25年。想起當初滿腔熱血投入汽車維修的領域,因為牡羊座戀家的特性,就一直在這家公司裡面從引擎技師,引擎組長,接待組長,副廠長,廠長到現在的總廠長,負責公司整個售服體系的運作,也在公司尋得自己的人生伴侶。夫妻兩人都在公司服務,曾總廠長沉穩內斂的個性深得老李董跟新李董的信賴,因為從基層一路工作到目前的職務,整個公司約180位售服體系人員也是唯他馬首是瞻,更別說一些老車主對他的信任,口耳相傳到公司所屬的五個服務廠保養車輛,這也讓服務廠的業績相對穩定許多。

不過從去年三月公司成立了一個新事業體系,與全台各地的五家經銷商合資的汽車共享公司,經過了一年的實際營運之後,在這個新公司的車輛維護以及回廠保養方面,有著許多不同的問題需要解決 ; 但是曾總廠長總是秉持著全力協助銷售人員克服困難的態度,來完成顧客的需求,因為售服的業績必須來自銷售體系不斷的銷售新車,才有源源不斷的活水注入服務廠的池子裡面。他也是這樣一直告誡著所有服務廠的同仁,服務人員工作的準則就是完成車主的需求跟協助銷售體系銷售車輛。所以這個新成立的汽車共享公司的車輛,舉凡車輛的清潔維護,車子充電,車主行駛問題排除,以及備用車輛跟人員的調度,都在曾總廠長的指揮下能夠一一達成。

不過在這一年的支援過程中,曾總廠長也感受到了所帶領的服務團隊營運模式非得改變不可的迫切感。其實從三年前開始,雖然車輛銷售總數字沒有甚麼變化(包括公司銷售以及總代理直銷專案的分配銷售),但是服務廠的業績營運幾乎都是以5~15%的速度逐年衰退。雖然電動車的保固拉長到了8年,可是因為4萬公里回廠保養一次造成電動車主大約30個月回廠一次,而且保養需要更換的東西只剩下剎車油及冷氣濾紙,剎車蹄片跟輪胎雨刷片等等,甚至都還不見得能夠在廠內更換。鈑噴業績更因為車上自駕功能配備愈來愈齊全,相對的事故發生率也降低許多,致使逐年下滑 ; 尤其在台北都會區保修廠的狀況更為明顯。去年的第二季跟第三季連續兩季的虧損在經理階層造成了很大的震撼,因為公司在曾總廠長升為廠主管至今15年的時光中都未曾虧損,雖然李董在前年底的預算會議上已經告誡要人事凍結縮減不必要的開支,避免公司營運出現問題。尤其這幾年公司在設備的投資花了大筆的經費… 充電樁,絕緣地板/靜電維修帽/工作服/鞋及特殊工具還有電流安全迴路,但是電動車相對的營收貢獻是低得可憐,在今年的零服業績中僅佔不到30%,可是電動車輛保有數佔比已經來到快55%。這讓過去五年來在總代理嚴格要求下取得各項認證的技師們個個人心惶惶,電動車主回廠的保修業績是養不活現在所有服務廠員工的。不過這一切在去年底汽車共享公司台北都會區小言經理的努力下突破1,000台車的車隊規模之後,似乎開始有了轉機。

因為政府法令規定在尖峰時刻營業的自駕車必須有人坐在駕駛座上以便處理緊急狀況,這讓所有的服務人員形成任務編組,分成提早兩個小時上班支援自駕車,正常上班處理日常服務廠事宜,跟晚兩個小時上班協助下班支援自駕車,而這些支援的人力也能從共享公司獲得應有的業績分潤。此外每個服務廠跟PDI都必須有專人隨時巡邏負責轄區的共享車輛狀況並立即牽回需要處理的車輛以回應車主的需求,就更別說在離峰時間回廠固定做車輛清潔整理檢查的龐大人力需求了。這讓原本以保修車輛為主的技師慢慢轉移重點變成共享車主們的愛車行駛的守護者。而技師們也從使用頻率高的共享車輛中發現車輛可能潛在問題,在其他回廠的車主的車輛做預防性檢修。而透過小鈴服務隨時call的協助,每個車主在上車前,車輛應該如何符合車主行車的要求,譬如踩剎車的習性。電門的深淺,冷氣的溫度,甚至喜歡的味道跟音樂或談話節目,都能適切的在出車前做好安排。

現在服務廠日常營運會議上面討論的重點已經從車輛的問題排除慢慢轉移到轄區內需要特別注意的行車地點,以及一些車主特殊愛好跟家人的習慣等等。而這些共享車輛每台平均每月的行駛里程在7,500公里左右,也無形中增加了回廠的頻率從而讓服務廠業績開始回升,當然共享公司的分潤也是重要的推手。這也讓曾總廠長對於去年投入共享公司業務的好夥伴陳副總以及負責台北業務的小言經理有說不完的感謝,他們倆位總是抱持著對外一起衝刺業績,對內利潤一起共享的理念來壯大公司事業的版圖,更巧妙地讓原來因總代理介入直接銷售而愈來愈賣不到車子的銷售顧問找到新的銷售戰場,也讓原本比較被動的售服體系員工能夠在新的戰場上協同作戰而找到新的定位。曾總廠長也一直鼓勵服務同仁一定要在這個轉型挑戰中完美轉身才能在目前的產業環境下取得安身立命的位置。

而在剛剛跟李董以及陳副總的會議中,曾總廠長又接到了兩個新任務的挑戰…首先是陳副總提出的,將目前其中的兩個服務廠轉型成共享公司的專業後送服務中心,並請曾總廠長建議適合的主管人選,以便專職協助共享公司成長到年底台北2,000輛及全台 5,000輛的目標。另外一件事情則是傳聞已久的品牌無人載客載貨機,已經取得政府在23:00 PM~5:00 AM深夜時間台北都會區固定路線的有限載貨試營運許可證照。總代理情商李董能支援PDI旁邊一部分的零件倉庫及停車空間,還有人員投入支援試營運,並且更改每個服務廠零件倉的收貨方式及流程以配合無人機投放零件包裹的新物流模式。這兩個新任務對曾總廠長都是極具挑戰性,一個是組織及人員的重新切割與劃分,一個是潛藏的巨大的新營運商機可能,要好好的妥善規劃,除了不辜負公司的重託之外,也為自己即將到來的50歲生日增加一些新色彩。

 

作者簡介-Kenny Liu 劉宸志(金豊)

1988年在成大航太系畢業,當了兩年空軍機工長之後,就在1990年7月開始進入汽車產業服務直到現在,從一開始在達亞汽車擔任服務工程師,並曾在服務廠現場擔任技師三個月,接著在羽田機械擔任Peugeot/Daihatsu產品專員,1992年3月至慶眾汽車VW T4擔任行銷及通路專員,1994年2月到台灣通用汽車(GMT)擔任地區經理,1998年9月到福特六和汽車擔任營銷及服務/零件各部門主管,2019年5月福特六和退休後自當年8月擔任JLR Taiwan經銷商營銷及服務主管及人員的專任顧問講師,並於2021年4月應聘擔任SUZUKI億和汽車公司總經理職務到2022年4月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