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萊塢夢想成真時

暗黑大房間裡,聚精會神盯著眼前巨大白幔,經過二個小時驚心動魄、纏綿悱惻、捧腹大笑或破膽驚魂的旅程後,當「劇終」二個大字緩緩浮現,你意猶未盡輕嘆著滿足氣息,感覺似乎剛在銀幕上經歷了一個自己不曾有過的人生。燈光慢慢變亮,周遭的人們稀稀疏疏談論著剛才的故事,你顯得毫不在意這些對話,卻又情不自禁的側耳旁聽。你想知道,他們是不是有著與你同樣的感動與情緒。這,就是電影的魅力。

做為商業電影世界的首都,洛杉磯好萊塢各大片廠編劇組自然得絞盡腦汁寫出人們喜歡的故事,那可是賣座的基石。金牌編劇筆下各種道具與想像,在電影上映時都被影迷視為超現實而無法想像的創意。他們的先知灼見與奇幻夢想,甚至是科學家的靈感泉源。譬如說,在20年前史蒂芬史匹柏的「關鍵報告」裡,阿湯哥穿戴特製眼鏡與手套,雙手左挪右移懸浮於空氣中的彩色介面,是影史難忘的帥氣畫面。20年後,虛擬實境已經橫空出世,任天堂的Switch就是普遍應用於現實世界裡的虛擬先驅。又或著,麥可貝在2005年營造出「絕地重生」烏托邦世界裡的幸福人生,卻只是現實世界醫療替代的悲哀複製人,這不就已經開始討論充滿道德爭議的現代基因科技嗎。顯然,當年電影世界裡的想像情節,都已逐漸成為生活的日常。

在各類型電影中,汽車經常是極為重要的演出道具甚至是主角。約翰卡本特1983年改編自史蒂芬金小說,闡述戀車情結的「克莉絲汀的魅力」,擔綱主角那部著魔又充滿忌妒心的1958年份普里茅斯汽車,足以把觀眾嚇得半死。2001年起的「玩命關頭」系列,則以街頭賽車與親情友情的羈絆,擄獲了影迷近20年的忠誠。

喔,別扯遠了,先讓我們回到「車未來」的領域,在這裡我們要探討的當然是老派電影裡對於汽車的未來想像與描述,究竟有哪些已逐漸成真。畢竟,人類,就是因為想像而偉大呀。

伊安佛萊明的007系列,除了風流倜儻的詹姆士龐德與美豔性感的龐德女郎之外,各類龐德專屬配備武器以及不同年代型式奧斯頓馬丁,更是貫穿電影不可或缺的要素。在1977年第10集的「海底城」中,第三代龐德羅傑摩爾駕駛著貴族血統的純白蓮花跑車,崎嶇山路上遭到惡徒追殺,一路閃躲後為了逃脫直升機機槍掃射而被逼入碼頭衝進海中。沉入藍色世界的蓮花,輪胎向內旋轉,衍生取代的是四片方向舵。霎時搖身一變,成了白色潛艇,不僅優雅躲過空中襲擊,還帶著蘇聯女間諜直搗黃龍海底城。007太酷太帥的夢幻情節,肯定深深的烙在瑞士改裝廠Rinspeed老闆法蘭克倫德克契的心中。30年後,法蘭克終於實現了龐德耍帥的夢。2008年瑞士日內瓦車展上,Rinspeed發表了全球第一輛潛水概念車sQuba。在道路上,sQuba是輛亮眼帥氣的敞篷跑車。入水之後,依然敞篷的SQuba很不務實的需要乘客戴上氧氣面罩(一定要帥到出汁的概念)。最深可達10米,水中驅動則是靠著二顆3.6仟瓦馬達。這項價值150萬美金的概念計劃,並未進入量產。根據倫德克契本人的說法,真要量產,這輛車的售價預期只比勞斯萊斯略低。在去年Rinspeed的官方網站中,sQuba仍列在計畫項目中,但沒有明確的上市時間或接單價格。

附帶一提,當年拍攝「海底城」的蓮花潛艇跑車,在2013年9月倫敦的拍賣會上,被某位電話神秘客以55萬英鎊得標收藏,成為有錢人的玩具。看來,成為詹姆士龐德,果然是男人畢生的夢想呀。

至於1990年保羅范赫文導演,動作巨星阿諾史瓦辛納格領銜的「魔鬼總動員」,則在人類火星基地中設計了自動計程車司機的角色。男主角回到火星,搭上計程車卻發現駕駛是位人偶機器人。後來車輛爆炸時,這機器人偶竟然還在大火中有禮貌卻詭異的對主角說:「希望您享受搭乘」。32年前的電影,已經預告了當今發展中的汽車自動駕駛技術與機器對話人工智慧。

無論各家品牌,2021年之後的車輛,大多數仍須駕駛人監控環境,部分自動的Level 2主動安全列為基本規格。下一等級被認定是半自動駕駛的Level 3,在交通情境較為單純的歐美地區,也即將進入市場。台灣道路汽機車混流嚴重,巷弄交雜,路障又多,少部分駕駛習慣不好,貿然進入Level 3恐怕會有安全疑慮。隸屬於科技部的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Taiwan Car Lab),在位於台南歸仁佔地2公頃的場域中,模擬了16種台灣常見的交通測試情境。在封閉式場域中,驗證自動駕駛在台灣道路上運行的安全性。經過這層把關,自動駕駛將會更能切合台灣道路狀況需求,維護乘坐人安全。以目前自動駕駛發展速度來看,相信再過不久,當年阿諾在火星基地上搭計程車的想像,就將出現在地球城市各個角落裡。

還有些對汽車未來發展的想像,卻還是人類科技尚未能及的境界。最具體的代表,應該就是1985年「回到未來」裡的那部時空穿越車。時間旅行,早在「回到未來」之前就已是人類想像的極致了,但那只存在於物理理論計算中,距離付諸現實還遠得很。有趣的是,這部出自於義大利設計師Giorgetto Giugiaro,1980年代就充滿未來感的經典時光機老車DMC-12 DeLorean,在2020年重新量產,售價高達10萬美金。與先前提到的法蘭克倫德克契一樣,新的車廠是由「回到未來」死忠粉絲史蒂芬韋恩買下DeLorean商標與零件後,重新生產。只是這恐怕又是另一個有錢人的玩具,僅供收藏與懷念之用吧。

作者簡介-麥哥

年輕時曾想做個體育記者,卻誤打誤撞在汽車與金融打拼大半輩子。曾在汽車品牌旗下金融事業服務多年,經管分期租賃、保險與批售融資。目前混跡某金控汽車金融事業,掌管新車、中古車與重機分期以及原車融資等,合作品牌廣泛。

五年級大叔,喜歡70年代搖滾、80年代電影、90年代NBA、00年代星爺、10年代串流以及20年代蘋果。

閒暇,跑步爬山,讀書寫文。家庭單純,老婆毛孩。興趣不過,書球樂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