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台首輛純電動大貨車 8 月抵台談起

近日新聞報導 :“瑞典 Scania 集團將於今年8月引進 26 噸純電動大貨車,交付給台泥集團旗下的台灣通運倉儲公司,並計劃於第四季投入營運,屆時將成為臺灣首發,更是全亞洲第 一 輛上路營運的Scania 純電動車。”從這則新聞裡面我們可以知道電動化的需求不只是發生在乘用車,大型電動貨車更是一定會呈現爆炸性的成長,尤其是在有綠色供應鏈認證的貨物運輸業者。如果再加上自動駕駛技術的成熟運用,陸路運輸的歷史將會立即全面改寫,一般小車駕駛對於在路上遇見大客貨車駕駛能閃就閃的觀念也會隨之改變。

大貨車最主要的用途是在B2B (企業對企業) 的固定點對點上的運輸,特點在於地點明確,貨物內容明確,路線也可預設。站在貨運公司的立場,如果貨車能夠24小時皆可運轉運送物品,將是獲利的絕對保證。

這個就像飛機的利用率概念,大貨車載貨在路上跑的時間愈長代表貨車的營利愈高 ; 反之,如果大貨車因為妥善率不佳要維修/需要充電時間/貨車司機不上工…..等等因素而閒置,那就是資產的浪費,也是公司經營成本的增加。因此如果不用人工的自動駕駛技術能夠盡速獲得許可導入實際營運,尤其是充電快速或者可更換電池設計的電動大貨車,那將是業界殷殷期盼的殺手級產品。

放眼世界目前已經將自動駕駛技術投入運轉的國家跟地區,最早的是2016年位於希臘的特里卡拉市(Trikala) ,具有LEVEL 4 的無方向盤無人駕駛電動公車。雖然時速最高只有20公里跟一個環狀的固定路線,但是也開啟了一個可行而且明確的方向,讓大客車走向無人化。至於無人駕駛大貨車的進程,Uber於2016年8月併購自駕卡車新創公司Otto,在10月旗下一台自駕卡車載著5萬瓶百威啤酒,在美國科羅拉多州成功行駛約193公里的路程,也是史上第一次自駕卡車(Level 3)正式上路台灣的無人駕駛大貨車則是在2019年底正式公開在台塑麥寮六輕廠區,用12噸的大貨車提供廠區內的運送化工原料,這輛大貨車本身也是Level 3,也就是有安全駕駛坐在駕駛座上,有問題時可馬上切換為手動。但是上述的自駕車輛都是燃油引擎的車輛,並非零碳排的電動車

SCANIA 位於瑞典南泰利耶 ( Södertälje) 的總廠,在今年開始加速投入新的電動和自動駕駛卡車測試軌道建設,預計在2026年前完工,看起來也希望趕上這班自駕熱潮的列車前進比較特別的是在今年初,SCANIA宣布賣了110輛電動大貨車給瑞典一家新創自動駕駛公司 Einride這家公司憑藉著自己開發的軟體在2019年使用無方向盤無人駕駛的大貨車 T-pod TRUCK獲得瑞典政府頒發的營運許可,可以從倉儲到碼頭的短距離中以時速5公里在一般公路上行駛,屬於Level 4等級。更特別的是Einride也在今年六月獲得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 (NHTSA) 自駕營運許可證,將在今年第三季進行無人駕駛運輸,由Einride Pod載運GE Appliances (GEA) 的貨物在一般公路上行駛,在GEA在Selmer, Tennessee的工廠跟倉庫之間來回運送貨物。這也是美國第一次完全由後台遙控的大貨車獲得營運許可上路創下另一個自動駕駛的里程碑。

至於充電時間如何縮短以增加營運效能方面,以SCANIA目前引進台灣的這台SCANIA 26噸純電動大貨車配有300 kWh電池容量,行程可達250 km,最高可以使用130 KW功率的直流電充電樁充電,大約兩個小時又15分鐘就可以充飽以台灣的實際使用狀況將是比較符合中短程的運送需求,或者是從碼頭到物流倉儲之間的固定路線使用。並且在裝卸貨物的倉儲區附近設立充電樁,利用上下貨物的行車空檔時間充電或替換牽引車頭,這將是可以進一步增加電動大貨車使用效率的方法。更何況以電動大貨車實際上頻繁而且比一般車輛高出許多的行駛里程對於目前企業減碳的效果要求也是非常容易看到具體成效的。比起同樣噸位的傳統柴油大貨車,台泥公司計算這台26噸純電動大貨車的減碳效益可以達到25%,一輛電動大貨車一年產生的減碳效益等同於造林1.5公頃。這也是為什麼台泥公司在展現推動ESG的決心下,讓旗下的台灣通運成為亞太區域首輛營運26噸純電動大貨車的貨運公司。除了今年下單八月抵台的兩台之外,也在2023年再追加訂了三台電動大貨車以增加綠色運輸能量 ; 尤其在台灣預計2024年開徵碳費的此刻,提前佈局更顯重要,更何況目前大企業必須考量面對『溫室氣體排放盤查』 範疇三 (Scope3) 的議題。 而「範疇三 Scope3」指的是企業營運過程中,產生自其他非企業所擁有或控制的排放源,包括運輸中的上游貨物運輸、商務旅行等。

從以上的實際案例中可以發現,具有自動駕駛功能的電動大貨車導入營運的時間已經是指日可待,只要累積足夠的測試里程數據,對於公司之間固定路線的點到點大量貨物運送,將能透過上述無人駕駛的大貨車執行任務,不但大貨車在充電時間以外可以無間斷運轉,更因為只要後臺遙控人員監控路上車輛況狀並且在必要時有工程師可以排除臨時的疑難雜症,將可以省下大部分的人工駕駛費用以及避免人為不可預期交通事故的問題。也因此將能逐漸扭轉在一般道路使用人心中的大貨車是公路殺手,在公路駕駛時能閃就閃的刻板印象。更何況因為是純電行駛,不但沒有震耳欲聾的柴油引擎噪音,也少了排出讓人感覺不舒服的廢氣 ,尤其是對於在炙熱的夏天的十字路口等車時的行人。這對於所有的道路駕駛者跟路上行人而言都將是一個很大的福音。也是筆者引領期盼的未來道路風景。

 

作者簡介-Kenny Liu 劉宸志(金豊)

1988年在成大航太系畢業,當了兩年空軍機工長之後,就在1990年7月開始進入汽車產業服務直到現在,從一開始在達亞汽車擔任服務工程師,並曾在服務廠現場擔任技師三個月,接著在羽田機械擔任Peugeot/Daihatsu產品專員,1992年3月至慶眾汽車VW T4擔任行銷及通路專員,1994年2月到台灣通用汽車(GMT)擔任地區經理,1998年9月到福特六和汽車擔任營銷及服務/零件各部門主管,2019年5月福特六和退休後自當年8月擔任JLR Taiwan經銷商營銷及服務主管及人員的專任顧問講師,並於2021年4月應聘擔任SUZUKI億和汽車公司總經理職務到2022年4月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