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 年李董的哀愁與新機

這是李董接下這間已經有四十來年歷史的汽車經銷公司的第五個年頭,這間跟他年紀一樣大的汽車公司是當初父親跟母親聯手在汽車界奮鬥了10年之後,趁著當時品牌開放經銷權所拿下的一個事業。父母胼手胝足全心經營,經過了數次的經營低潮跟經銷通路的調整,在他接手這個事業體時,已經是業界數一數二的標竿經銷商,也讓旗下的三百多名員工都能夠在這個公司中安居樂業,甚至產生了將近20對的夫妻檔都一起在公司上班,應該也堪稱是一個幸福企業了。

雖然在五年的領導之中,對於公司的組織/文化/人員透過各項的活動跟訓練,聚焦凝具了堅實的核心共識…“誠信正直經營,顧客滿意為先” ,在這五年當中,公司因應品牌的電動化浪潮要求,不但全面改裝了服務廠的設備,符合電動車需求的絕緣維修設施/服裝/工具,在展示間VR/ AR體驗的投資上更是毫不手軟,更遑論每位員工人手一支多功能的即視手錶,不但能夠立即取得車輛所有資訊跟同仁互相交流,還可以將所需的資訊動畫立即投影給客戶或同仁說明,解決顧客的疑惑。所有的同仁也都能夠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為公司爭取更多的業績,服務廠的同仁更是在車口數的保有率上十分盡力,也得到車主的正面回饋,回廠率在同業中算是首屈一指,甚至還有總車口數5%的20年前自然進氣引擎車輛仍在正常回廠保修,創造了良好的服務口碑跟可觀的業績。

但是在最近三季的經營管理會議上,從銷售/服務/零件的營運報告裡面,李董從四年前開始擔心電動車陸續替換油車的質變,到目前全面電動化車款產生經營的量變,已經在財務數字上逐漸看到端倪。新車的銷售達成率跟排名依舊站在前二名,但是銷售數量及營業額跟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已有15%到25%衰退最重要的原因是品牌總代理在兩年多前趁著新電動車款上市時也導入的線上訂購系統,雖然統一了折價空間,但是也因此讓越來越多的客戶轉向線上購買,經銷商只剩下在交車時獲取品牌總代理給予車價的1.5%交車獎金。服務廠的營業額跟回廠車輛數達成率,也是保持在業界的前兩名,但是年對年營業額也已經有10%到15%之間的衰退幅度。在服務廠的回廠車輛統計中,最近3年銷售的6000台電動車跟1500台油車,油車的回廠次數一年平均還是有2.5次,但是電動車竟然平均一年只有回廠0.3次不到, 而且這個0.3次回廠中的70%是因為車輛發生事故回來做鈑噴修護。也就是說,這三年銷售出去的電動車只佔服務廠營業額的5%不到。對比著這三年六個服務廠因為要維修電動車所投下的新台幣二億多元的投資,實在令李董有些哭笑不得。而這也是李董對於公司未來營運發展感到深深憂慮的地方。

從今年中開始,品牌的車輛已經沒有任何的油車產品販售,所有的新車款都是純電動車,公司除了二億多元的服務廠投資,在七個新車展示間的VR /AR以及相關的設施提昇也花了一億多元,合計這三年投入新台幣近四億元的金額,但是卻看到新車銷售及服務營運的營業額雙雙衰退,而且衰退幅度愈來愈大。雖然品牌總公司在經銷商經營會議上面,一直強調品牌產品的優勢跟整體市占率的增加,也強調了品牌目前的10年保固政策對於電動車輛的保有台數會有更好的經營加乘效果,但是李董從總代理的簡報中只看到電動車銷售量的30%是經由線上管道銷售,而且愈來愈多的消費者選擇從線上訂購。另外電動車進廠保養的平均工單金額只有油車的45%,進廠頻率更只有油車的10%不到。也就是說,如果將來公司保有車輛全部是電動車的話,保有車輛數必須是現在保有數的20倍以上,才能保持目前的營業額。換句話說,這樣才能夠讓目前的200位左右服務廠員工,在可見的將來能繼續保有他們現有的工作。至於100來位的新車銷售人員及相關內勤財管人員,目前已經開始採取遇缺不補,逐步降低人事費用,可是看起來的成效沒有符合應有的預期。這種經營狀況如果再這樣持續下去,李董預計半年後,可能就會看到公司營運財務的紅字出現了。

因為李董的父母相當堅持專注經營單一品牌,把這家公司當作自己的生命一般,這也是他們贏得品牌總代理及顧客信任的原因,也是他們引以為傲的一個經營信念。但是在電動化的大浪潮下,以往油車的經營營利模式似乎越來越沒有辦法在現有的產品線下生存,而一直以來公司引以為傲的員工資產,目前也開始漸漸變成拖累公司營運的原因。但是李董前一陣子跟其他同樣身為汽車經銷商第二代的中南部經營者的同場聚會中,南部的林董提出了共享汽車連線經營,提議北中南合資新共享公司,讓愈來愈夯的共享汽車市場能夠全台一條龍服務。雖然這是市場的趨勢沒錯,再加上愈來愈多消費者接受Level 3自動駕駛的功能,車輛已經從以前是屬於車主的硬體資產,慢慢變成出行服務提供者的方式,但是大家共同投資的前提是要把各家目前的保有車主資訊在車主的同意下,共同成為這家共享新公司的基本客源資產。這個方式是運作新公司的必要手段,也能讓目前多餘的銷售人力有新的去處發展職涯,更能在既有的車主基盤中找出新的營利機會。但是李董對於公司努力經營十年內的將近六萬筆車主資訊就此交出,相對於父母親之前的專注在轄區經營,李董心中一直不知如何衡量兩者其中的利害得失,並且還是必須要面對未來愈來愈嚴峻的挑戰。

作者簡介-Kenny Liu 劉宸志(金豊)

1988年在成大航太系畢業,當了兩年空軍機工長之後,就在1990年7月開始進入汽車產業服務直到現在,從一開始在達亞汽車擔任服務工程師,並曾在服務廠現場擔任技師三個月,接著在羽田機械擔任Peugeot/Daihatsu產品專員,1992年3月至慶眾汽車VW T4擔任行銷及通路專員,1994年2月到台灣通用汽車(GMT)擔任地區經理,1998年9月到福特六和汽車擔任營銷及服務/零件各部門主管,2019年5月福特六和退休後自當年8月擔任JLR Taiwan經銷商營銷及服務主管及人員的專任顧問講師,並於2021年4月應聘擔任SUZUKI億和汽車公司總經理職務到2022年4月為止。